视觉传达设计系举办民俗文化知识系列讲座
2018-10-09  

2018年10月8日与9日,艺术学院院长龙湘平教授在美艺楼107报告厅为视觉传达系的2017级全体学生举办了“民间美术理论知识”和“苗族图腾崇拜的文化内涵”两场讲座。为即将前去贵州进行民艺考察的教师与同学,讲授了一堂生动而丰富的民俗文化通识课程。

10月8日的讲座主要内容分为“民间美术的概念”、“民间美术的分类”、“民间美术的特征”、“民间美术的造物法则”、“民间美术的造型手法”以及“民间美术教育的研究现状”等六大方面。本次讲座中,龙湘平教授用自己多年的学术经验和独到的学术见解阐述了民间美术的相关知识,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而幽默的民间美术课程,引导学生们设计出更优秀、更具文化内涵的作品。

      

 

 龙湘平教授对民间美术的概念进行阐述

 

   龙湘平教授在为同学们讲解民间美术的造型手法

 

10月9日讲座的主要内容分为“图腾崇拜的概述”、“龙图腾溯源”、“苗族历史溯源”、“苗族的图腾崇拜”及“苗族服饰中的图腾崇拜”等五大方面。龙湘平教授首先对各民族的图腾进行了讲述,其次对龙图腾的起源作了详细的分析。在讲座现场,互动式的授课方式,引导学生自主思考,激发了学生们的积极性。

 

                                   109006555234369064                                 

 苗族图腾崇拜的文化内涵讲座现场

 

龙湘平教授为两场讲座准备了丰富且详实的PPT,用朴实而饱含学术思想的话语向学生们传达着民间美术的知识,现场的师生被他严谨的学术态度与幽默的授课方式所感动,正在认真地记着笔记。希望通过这次讲座,学生们能将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应用于所学的设计专业中,使设计饱含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人文情怀。

 

112176902988768766   

现场听课的老师及视觉传达系2017级全体学生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