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王建民教授来我院讲学
2020-10-30  

10月29日,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王建民老师莅临我院,为我院4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两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周勇院长主持。

29日下午,在音乐楼206,王教授为我院全体老师带来了“艺术科研项目策划与申报”,王教授从艺术研究与实地调查、项目选题和问题思考、问题确立和项目定位、研究路径和研究方法、课题申报和项目开展五个方面逐一讲解,教师们深感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这样有价值和有份量的讲座应该多多举办,不断拓宽教师们的科研视野,从而提高科研能力。讲座结束王教授对我院几位老师的申报书进行具体点评,指出其申报书中核心概念存在的问题、组建团队的问题、缺乏田野调查和数据支撑的问题、模型构建不够清晰等问题给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建议,并指导老师们如何凝练自己的科研方向,如何避免千篇一律,指导教师们应注意平时教学过程中的素材积累和坚持记教学笔记等。

29日晚上,王教授在音乐厅为我院400余名学生带来了主题为“艺术研究的多模态人类学思考”,讲座主要以“多模态”作为当代跨学科热门理论话题,扩展到语言之外的各种文化表达形式,特别是身体动作、绘画、音乐、舞蹈、戏曲等多种意义表达的模态符号,“多模态人类学”等研究的重要领域和理论与方法论命题展开学术讲学。从哲学及语言等方面深刻剖析讲解“多模态”中的道理和含义。在研究中,强调多模态融通观察研究,通过多模态合作拓展和丰富民族志研究。尽管多模态民族志研究也涉及到以量化研究为基准还是以质性研究为核心的争论,但核心任务是参与到多模态实践过程中,认识和理解动态的、流动的、通过人的行为创造和塑造的多模态。同学们深感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这样有价值和有份量的讲座应该多多举办。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