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大学陈廷亮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9-07-01  

 

    628日上午1000,应我院邀请,吉首大学陈廷亮教授为艺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作了题为“非遗.保护视域下的少数民族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以土家族民间艺术为例”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为湖湘传统美术研究基地科普活动系列讲座,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龙湘平教授主持了讲座,艺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老师和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陈廷亮教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比较系统地讲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国家级非遗名录的分类、少数民族艺术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存在的问题及抢救性对策和土家族语言的历史变迁等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最后龙湘平院长对陈廷亮教授的学术报告作了总结,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认真学习讲座内容,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

陈廷亮,男,土家族,吉首大学教授、民族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民族史学会理事、中国西南民族学会常务理事。先后主持过“土家族口述史研究”、“土家族舞蹈生态学研究”、“湖南少数民族音乐舞蹈艺术研究”、“土家族民间舞蹈文化研究”等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出版有《守护民族精神家园》《土家族婚俗与婚礼歌》《湘西土家族毛古斯舞》《中国土家族大百科全书》等学术著作,在国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家族语言与文化艺术、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人类学。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