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提示:别让档案成为职场短板
2016-04-01  

人事档案是个人身份、学历、资历等方面的证据,与个人工资待遇、社会劳动保障、组织关系紧密挂钩,具有法律效用,是记载人生轨迹的重要依据。


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从小村镇出来到城市里打工的务工人员,在求得一份顺心工作的同时,往往忽略了自己的档案。丢档、弃档的现象在很多地方普遍存在。但是在办理养老保险、出国公证、继承遗产时,档案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所以,别把档案不当回事,应妥善保管。


档案记录不全险丢好工作


2000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穆瑞玲应聘到一家私企作业务员,几年的打拼让她积攒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曾经获得过行业评比先进个人。2008年初,一家国企公司向她伸出了橄榄枝,正当她办理调动手续时,被告知,毕业后八年的经历没有记录在档案里,无法证明她工作经历,调动手续因此暂缓。


查询后才发现,大学毕业后,她曾经工作的私企没有将她所获行业评比获奖证明的工作鉴定存入她的档案里。国企公司给她一周的期限,要求将档案补齐,不然就不再聘用。小穆放下手里的一切事务,回到曾经工作的私企,希望补齐相关档案信息。好在人家没有过分刁难她,当她拿着补充的材料返回国企时,距离最后截止时间只剩不到一个小时了。


单位称无档案未上养老险


已经在北京生活20多年的吴雪睛,档案一直放在老家县城的人才中心。妈妈说每年都去人才中心,替她交纳一笔医保钱,以备生病能有保障。


在北京工作期间,由于她没有档案,单位也没有给她上养老保险,随着年龄的增加,她开始为自己今后的养老金发愁了。今年,她准备利用国庆假期,回老家了解一下相关社保政策。


无家庭关系表房产难继承


几年前,失去妈妈的痛苦至今还留在肖冬的心里。上个月,家人提议办理妈妈的房产继承手续,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要回单位开“家庭关系登记表”。本以为开个证明不费劲,不曾想单位告诉他,他们属于劳务派遣,档案不在单位。来到派遣公司又被告知,派遣公司也没有他的档案记录。


无奈之下,肖冬回到母校查询才得知,档案已经转到老家的人才中心。当他来到人才中心找到档案时,才发现上大学时填写的个人家庭关系表不见了。没有家庭关系表,人才中心无法给他出具档案证明信,公证处也无法就其家庭关系做公证。妈妈的房产继承手续只好一拖再拖,至今没有办理。


补充档案信息花费万余元


刘长春从东北某大学毕业后到北京工作,几经跳槽终于安定下来。听说有家大公司正在招聘,他于是报名参加考试,对方告知他要交档案副本。小刘想起自己的档案还在学校,于是赶紧返回学校找档案,结果发现还属于学生档案。刘长春只好往返于北京和学校以及家乡间,花了万余元,才补齐了相关记录。


当他拿着档案材料回到大公司时,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学生身份还得等实习期结束才能转正,由于办理档案时间太久,已经找到了更合适的人选。


善待档案增求职砝码


针对前面几个人出现的问题,高级职业指导师张桂英女士建议,吴雪晴应尽快到辖区人事部门咨询档案移交事宜,将养老保险等手续补齐。如果符合进京手续,在补齐相关缴费后,就可以在退休后领取养老金了。


对于档案内容缺失的肖冬,还是要尽早补齐档案里的材料,如果拖着不办,今后会给自己孩子带来更多的麻烦。因为继承需要将家族的关系说清楚后,公证处才能出具证明。没有这个证明,妈妈的财产就无法作继承变更,久而久之麻烦会更多。


档案目前仍有哪些作用呢?高级职业指导师张桂英女士介绍,新单位入职审查,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政审、因公出国政审、职称评定、婚育证明、干部任免、办理保险,都需要人事档案。如果没有档案,个人的某些权益就得不到应有保障。


对于刚刚离开学校的大学生来说,档案计算工龄。大学生毕业找到工作后,虽然入职企业,但如果很多人没有办理档案移交手续,工作几年后仍然是学生身份。这种身份不但影响了自己的转正定级,也影响到工龄和退休金的计算。


一份翔实的人事档案能反映个人的成长经历、学识和能力,用人单位招聘时,不光需要面试和笔试,还应把档案中所记载的个人情况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全面掌握人才的情况。所以,对于求职者来说,“善待档案更能够增添求职成功的砝码。”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