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课评课制度
2014-12-18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听 课 评 课 制 度

教学工作是学校一切工作的中心环节。听课制度是有效改进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根据学校有关听课制度的通知,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院的听课制度,现作出如下规定:

一、听课目的

深入课堂听课,目的在于了解教学情况,发现教学中的问题,探索教学规律,帮助教师总结经验,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听课对象及具体安排

1、院部成立教学领导小组,根据教学工作的需要和师生反馈的教学情况,有选择地深入课堂听课。听课对象主要是新聘教师、中青年教师以及教学反馈意见较集中的教师等,听课的主要任务是检查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了解教学工作的反馈意见以及对有关老师的教学工作进行考核。

2、教学院长及教研室主任要对本部门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教研室主任每学期听本教研室每位教师的课不少于8次;教学院长每学期听本院所有教师的课至少8次。

3、全体任课教师按照学校的统一规定每学期至少听课4次。

三、听课准备

听课人员听课前应了解听课对象的课程教材、教学进度、教学情况、教学对象等相关信息。

四、评议交流

1、所有听课人员必须如实认真地填写听课记录表,每次听课后须向任课老师交换意见,并及时将听课情况逐级上报至院办教学秘书处。

2、教学院长和教研室主任于每学期期中和期末两次对听课情况进行分析总结,提出整改意见,为改进教学提供依据,同时由教学秘书汇总并上报院教学领导小组。

3、学院教学领导小组将定期对听课情况进行检查和评议,并把听课情况作为教师履职考核内容,每学期通报一次。

4、各教研室要充分利用教研活动时间,组织教师进行集体听课评议和教学经验交流活动(每月不少于1次)。对讲课效果好的教师应及时总结推广他们的教学经验,对讲课效果欠佳的教师要及时指出不足,并采取帮助措施,促其提高。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2013年3月修订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