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职责
2017-10-21  

辅导员职责

辅导员的主要任务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通过教育、管理、保障、咨询、服务等多种途径,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使之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一、辅导员的主要任务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通过教育、管理、保障、咨询、服务等多种途径,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使之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二、辅导员的工作以第二课堂和学生课余活动为主要阵地,以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开发为重点,通过教育、管理、保障、咨询、服务等多种途径,保证和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辅导员的工作可以分为教育、管理和服务三部分。教育包括对学生的政治教育、道德教育、思想教育、健康教育、安全教育、适应教育、国防教育和法制教育等;管理包括行为管理、奖惩管理和生活管理等;服务包括勤工助学服务、保险代理服务、助学贷款服务、心理咨询服务以及就业指导服务等。
三、辅导员主要从事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根据学校、学院、各系的工作部署,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
2、通过始业教育、毕业生教育、院风学风建设、课外文化活动以及公益劳动、军训等环节,对学生进行日常思想教育和管理。组织实施《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做好违纪学生教育工作。
3、抓好学生骨干队伍建设,抓好学生党建工作。指导党章小组开展活动,选拔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入党培训;教育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定期举办学生干部培训班。
4、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对学生中存在的倾向性思想问题进行针对性教育。不断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内容、新方法和新途径,积极参加学校、院、系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调研工作,每学期至少写出一篇与工作有关的研究论文或调查报告。
5、负责奖学金和优秀学生的评定、困难学生的资助及勤工助学工作,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困难。做好教室宿舍卫生、日常行为规范及课外活动等管理工作,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6、定期与班主任、学生骨干及院领导等沟通情况,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对学生中的突发事件要正确引导、迅速反映、及时处理。
7、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