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专业 —设计1工作室建设成果
2017-12-15  


我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设计1工作室于2014年10月成立。主要采取产学研三位一体,培养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应用型人才。近三年来,工作室工作开展顺利,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主要从三个方面汇报如下:

一、管理体制

1.工作室工作指导、主攻方向

1.1工作室工作指导思想

利用集约化的教学资源和丰富的社会资源,依靠我院强有力的科研力量,培养集专业、研究、市场为一体的高级复合型人才。为实现高目标、高要求、高质量的人才培养计划,工作室积极与企业、科研单位和地方社区进行合作交流。

1.2工作室主攻方向—室内及景观研究方向

团队研究一直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研究,根据本专业特色与市场的趋于特色,该研究方向设室内、景观两个子方向,参与益阳市多个项目的设计,并获得了湖南益阳市装饰协会及益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的一度好评。其中孙红权老师被聘为益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会长,王瑞章老师被聘为益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理事。还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各项设计比赛,获得益阳市教育局爱万家杯首届室内手绘设计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并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

二、工作室建设

1.工作室基础设施建设

工作室重视基础设施的建设,且日渐完备。通过置办新型的工作机器和教学用具,更新硬件资源,使设备资源和人才培养目标相对等,为人才在工作室中的学习、工作提供了便利,且为人才未来的培养提供了硬件支持,充分保障了工作室高目标、高要求、高质量的教育培养计划的顺利实施。

2.工作室教学管理建设

工作室对制定教学管理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对教学方案、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实施、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制定了精细合理的管理制度和实施准则,充分保障了工作室内教学资源科学且合理的分布,对教学内容进行了合理的安排,充分贴合了工作室人才自身的属性和优势,同时制定了有关方面的规定,形成了对人才培养的正面约束,保证了工作室教学培养计划的进行和完善。

3.工作室人才培养模式的规范化、科学化

工作室秉承“全面培养、严谨待学”的教育理念,通过多维的方式并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指标进行人才培养。在教学方式上,工作室不仅以传统的“一对多”的教学模式进行人才培养,还结合人才自身属性和需要,提倡“高对低”模式的提携教育,即“先来者”帮助“后来者”,专培精教,双管齐下,形成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合理分布。通过这样的教育培养模式,形成横纵向层次丰富、目标明确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机制。此外,工作室积极寻找社会企业进行入驻、合作,在人才的培养过程中进行指导教育,以身作则,真正培养与目标企业(行业)对口的高精尖人才。不仅如此,工作室还特邀国外教育专家来校亲临指导,引进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示范教育,为人才的教育培养服务。

工作室所培养的人才,乃至实施教学的老师以及管理的领导并没有将求学的脚步停留的校内,而是放眼社会,放眼世界。根据自己的所思所想,制定合理的安排规划,并带着自己对专业、对学习、对教学的疑问投身到社会中去一一验证。在学术问题上,工作室一直秉承、倡导严谨认真的钻研态度,严谨才能出真知;在实践内容上,工作室一直强调人才的培养方向和实地探索必须一定与现代企业、社会相连接,拒绝空想、假想、空思路,立志成为一个对企业和对社会有实际贡献的精英人才。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通过实践,工作室、人才才能脚踏实地成长。只有通过付出,才能明确、坚定自身的发展目标,才能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4.工作室规章制度 

艺术设计工作室是用于艺术设计专业实践教学和学生实训的专用场所,总则忠于团队、履行职责、遵章守纪、以礼待人为了确保工作室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工作室成员须遵守下列制度:

一、工作室例会制度:

1、工作室每学期召开一次计划会,讨论本学期计划,确定成员阶段工作目标、工作室教育科研课题及专题讲座内容;

2、每学期至少安排一次阶段性工作情况汇报会议,督促检查各项工作的实施情况,解决实施过程中的难点;

3、每学期召开一次总结会,总结经验成果,梳理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的办法。

二、工作室学习制度:

1、按时学习。工作室成员平时学习以自学为主,同时要根据研究方向,确定主题,每学期至少集中学习一次,并利用工作平台交流学习心得;

2、按需学习。工作室成员在每学期自我发展计划中明确学习内容、学习目标,按需有选择性地进行学习。

三、研讨制度:

1、工作室成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研讨活动;

2、工作室建立“每月一主题”研讨制度。由工作室根据研究方向确定主题,每月集体研究一次。

四、工作室工作制度:

1、名师工作室领衔人与工作室每个成员签订《名师工作室成员工作协议书》,在完成工作室研究项目和个人专业化成长方面制订周期发展目标,规定双方职责、权利及评价办法;

2、工作室领衔人为工作室成员制定具体进步计划,安排培训过程。工作室成员必须参加工作室布置的带、教、培训工作,完成相关工作任务,并有研究成果。工作室建立定期主题研讨制度。由负责人根据研究方向确定主题,定期集体研究,将研讨成果发在工作室网站上;

3、工作室网站、成员博客及电子档案资料要及时更新,开通评论、留言服务,公布成员电子邮箱等方式,确保交流效果。工作室要及时通过网站发布工作动态、成员论文、专题研究课例设计、典型案例及评析、教育故事、活动图片等。

五、工作室考核制度

1、工作室领衔人由“名师工作室”工作领导小组考核;

2、工作室成员的考核由其领衔人和领导小组负责。考核主要从思想品德、理论提高、管理能力、教育教学能力、研究能力、技能水平等方面考察是否达到培养目标,考核不合格者调整出名师工作室;同时按有关程序吸收符合条件、有发展潜力的新成员进入工作室。

六、档案管理制度:

1、建立工作室档案制度,并由领衔人兼管。工作室成员的计划、总结、听课、评课记录、公开课、展示课、教案等材料及时收集、归档、存档,为个人的成长和工作室的发展提供依据。

七、后勤管理制度:

1、 工作室内原有公共财产不得私自以任何形式外借,外带;

2、除正式成员每人配有工作室钥匙之外不得私自配取钥匙,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3、工作室内部成员需保持自己桌面,地面干净,值日人员对工作室,会议室及时值日;

4、最后离开工作室的成员须及时关闭电源,锁好门窗。

 

三、工作室成果

1.校企合作方面:

与益阳市装饰协会、湖南美迪装饰公司益阳分公司、湖南不多堂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初步达成协议。将学院(校)的教学资源和社会资源进行强强联手,为人才进行深层教育和培养。首先,明晰设计公司对人才需求与学院人才培养模式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其次,拟定培养计划,采用公司内部人才培养与学院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模式,展开工作室的设计培训。最后,引入设计实战项目,整合所有在利用资源,使其成为学校需要、企业需要、社会需要的高精尖人才。

与益阳市小郁竹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合作,展开益阳本地的竹艺品的开发和设计研究,深入探寻竹制包装的可持续设计、竹制产品的创新性开发等一系列问题,提升工作室的科研平台实力,促进技术创新所需各种生产要素的有效组合。

 

2.参与设计项目成果


3.设计培训项目

 

4.设计研究项目成果


5.设计竞赛成果


6.  项目讨论会


益阳碗里来餐饮空间设计研讨会


国道107临湘市羊楼司段绿化设计研讨会


带学生参观茶室及现场手绘


带学生手绘益阳碧桂园广场


特邀手绘大师余工到校授课



 

7.工作室接待情况


新西兰维特利亚理工学院校长一行来我校参观工作室



新西兰维特利亚理工学院校长一行来我校参观手绘工作室


许国良大师为工作室挥笔泼墨



8.项目成果展示

安化法院设计效果图


竣工后实景图一、二


带学生实地测量(湘运大厦营销中心)


设计效果图


竣工后实景图一、二


久扬茶叶设计效果图


 现场施工图一、二

竣工后实景图




益阳市风向标中西餐厅设计效果图一、二



学生参与施工现场图一、二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