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赴益阳市六中进行实习检查
2021-11-12  

    2021年11月11日,星期五。学校教务处周攀登主任、郭梦鸥老师、艺术学院院长周勇、学校督导易松老师,院实践办主任黄欣老师一同来到益阳市第六中学实习队视察实习工作。益阳市六初实习带队教师牟华、徐晓燕及全体实习教师欢迎他们的莅临指导。

 

  院领导检阅和指导各位实习老师的教育实习工作手册和听课记录本以及备课教案

    城院教务处周攀登主任指出,这是湖南城市学院艺术学院第一次到益阳市第六中学实习。周攀登主任认为音乐教育实习是高等音乐院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音乐专业学生学习音乐教育理论与技能的一种实践性活动。进行教育实习,可以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加深理解和巩固校内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培养、巩固专业思想,锻炼和提高教育、教学的实际工作能力,并为毕业后顺利地从事音乐教育事业打下必要的基础。


郭梦欧老师提出,实习生在实中反馈的情况,也可以为院校检验办学方向、评估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方法,以及加强科学管理提供依据。音乐教育实习并非是高师毕业生毕业前的走在过场、摆摆样子,而确实有其重要的教育价值意义。

周勇院长问各位实习老师,这一个月的实习生活,有什么收获和感想,大家都畅所欲言。

实习教师杨丹说到:我在初一年级。这些刚刚小升初的孩子,都还是站在童年的尾巴上对着父母撒娇的宝贝。在众人面前却以为自己已经是大人的无邪天使。他们在上课的过程中会抑制不住自己兴奋的情绪,多变的思想,也控制不住自己的说话欲。所以上课中维持纪律是早在意料之中的。我喜欢用一些人性化的道理压制他们亢奋德情绪。偶尔也会选用一些蕴涵道理的小故事指点他们。这样便会有一个好的开始。整节课下来也会有不错的效果。在讲课方面,我选择了欣赏课类型,这样的课型可以让学生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过视听唱等直观手段吸收他们应该掌握了解的知识。

实习教师章龙庆接着说到:教学生知识如果我们仅仅只懂得书本上的.知识的话,那是远远不够的。俗话说的好“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上好一堂课不仅要求我们能够旁征博引,而且平时学生也会提一-些书上没有涉及到的知识,这时候我们不仅要自己对这些知识点有所了解,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你要能够以学生容易理解的平实的语言将它表达出来。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比如有一次我在教授一个小附点节奏,学生怎么也唱不好。我就把每一个音符的时值都分解组合,可是到最后,学生还是唱不好。后来只好向指导老师请教此处该如何表达。原来,对于中学生来说,有些知识点是不需要解得太透。让学生模仿就可以了。比如说可以模仿夏天的知了声,通过这次的经验,我深感不能以自己的思维来揣度学生的思维,自己认为很简单的问题,对于刚刚涉及这一知识的学生来说很可能就会是一个无法理解的地方,这时候,我们以何种方式将此知识点向他们表达清楚就显得犹为重要了。于是,在以后的实习过程中,我就不在像以前一样只要自己弄清楚了就了事,而是更加侧重于如何将知识趣味性地向学生表达清楚。我的这一举措果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生听完课后普遍都说我讲得较有趣。

    周勇院长回答道:“很开心你们能对自己有这样的总结,我看到了你们的成长很欣慰”。并告诉实习老师们:这次教育实习,是我们第一次真正意义地走出校园走上讲台,所以有一定的心理压力在所难免。为了能够更好做好实习,不管是在课堂上还是微格教学训练,都要积极听取老师的意见,向原任音乐教师邹军还有谢婷老师取经,以期从他们丰富的实习经验中了解有关实习期间应当注意的问题。观察他们从言行举止、教学技巧,基本功练习等多方面给出的宝贵经验能然你们更好地把实习工作做好。

    学校督导易松老师提出:在实习期间对自己取长补短,形式大于内容,不要浮于表面,要能够让学生获取基本的音乐能力,融入识谱教学。分析教案的内容不能肤浅,板书设计要多一些。知识点要查阅资料。各个实习老师之间要进行互相评课,指出不足,按步骤来、看是否达到课程标准要求。禁止互相恭维。同时班主任工作也是你们此次实习的重点之一,理论基础不容忽视,所以大家应该多关注教育学、心理学以及班主任管理等方面的书,,同时还有一些班主任管理理论的资料。为了更好地做好班主任工作,应该把教育见习中对班主任工作的活动情况重新整理,包括了主题班会、策划过的各种活动,要能够初步了解班主任工作的具体要求。对于这次实习的班主任工作,要细心谨慎的处理,丝毫不能怠慢。

之后,各位领导及实习教师们一起前往教学楼教室看实习教师向婷婷的音乐课。

    课堂结束后,大家一起回到了会议室,对实习教师向婷婷刚才的课程进行评课。周勇院长指出:教学过程较完整整体比较好、语言组织能力表述清晰、教学方法都有自己的方案,学生感受到了音乐的美。但知识点必须准确,西洋乐器分组必须清楚、欣赏课内容除了看、听、其它环节缺乏基本介绍。无需齐声朗读,多让学生自己感受,学生可自己多唱旋律,课堂气氛会更加好,需找出拓展方面,让学生思考在本堂课中学到了什么,布置作业以便下次回顾,让学生主动接受收集信息。易松老师指出:教态自然、放松。语言组织能力比较好,教学环节较完整,教学顺序需要进行调整。唱歌课、欣赏课、综合类课程应该如何上,不要为了欣赏而欣赏,顺便要展示自己的专业能力,多用发散性思维。要让学生多开口,带领学生唱谱、不能纯欣赏、多用中国作品、多了解中国文化,灌输文化、将中国与外国文化更好的进行结合。让学生产生共鸣、教师需要多加示范,要让学生兴奋起来,将他们的思想活跃起来。

 

     院实践办公室主任黄欣要求:实习结束时,每个实习生都应认真地进行书面的个人总结。内容:对照教育实习手册要求的标准,围绕教学工作实习和班主任工作实习,检查自己的工作态度、方法、纪律等方面的情况,总结收获、体会和成绩,找出差距,明确今后的努方向,并填写《湖南城市学院教育实习工作手册》。

  

   最后,益阳市六初指导老师牟华、徐晓燕以及全体实习教师欢送各位领导,以及感谢学校各位领导的莅临指导,为各位实习教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教学方法,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做好充分部署,确保各位实习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以助推实习教师在本次教学实习中实现完美蜕变。(撰稿:刘华波    审核:曹蕙姿)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