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科赴梅山文化园进行专业采风
2021-12-12 刘华波 

 

20211211日,在院长周勇的带领下,艺术学院19级音乐学专业和18级舞蹈表演专业全体同学及班主任赴湖南安化梅山文化园进行专业采风,此次采风活动得到梅山文化园董事长张青娥夫妇的大力支持。

中国梅山文化园创立于2007年,坐落于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仙溪镇山口村。园区占地2800亩,现已完善景点52处,有万家大院梅山文化博物馆、梅山文化艺术村、风雨廊桥、景牌楼、水库大坝、农耕博览园、黑茶工艺坊、吊脚楼群、梅山狩猎神神像等等。

上午十点半,全体学生来到梅山文化园后陆续观摩了园内的古戏台、石砌寨楼、张五郎雕塑、油榨房、吊脚楼风雨桥、夕照亭、日月亭、石构寨门、梅山茶馆、梅山文化艺术博物馆、梅山古典文化讲习室等80余处景点,美丽的景色映入眼帘,雕饰栏砌巫术图腾无不惟妙惟肖,同学们就仿佛穿梭于时空隧道,犹如置身于远离现代社会的古梅山生活区。


下午4点,同学们在景点工作人员的组织下,观摩了一场非常精彩的关于梅山民歌的讲学。在课堂上同学们与梅山民歌传承人进行了互动表演,气氛非常热烈。在欢快的教学活动中,同学们学到了不少关于梅山民歌的知识。

晚上,在梅山文化园进行了气氛空前的篝火晚会。绵绵的细雨也无法遮住熊熊的火苗,在音乐声、笑声、欢呼声中,精彩的节目随之拉开序幕。

晚会开始前,同学们欣赏了园内傩师非常精彩的傩戏演出,在安化梅山文化专家、我院青年博士李翔副教授的讲解下,对傩戏的背景、动作、故事、表演、手口诀等都有了一定的了解。表演结束后,同学们跃跃欲试,纷纷上台学起了七个口诀以及五个基本步伐。

随后,全体同学同学们载歌载舞,师生同乐。共同演绎了多首声乐作品和舞蹈作品,其中舞蹈表演专业同学将课堂所学的傩戏小片段进行展示,掀起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充分的展示了我院同学的专业技能,展现了传统艺术的现代魅力。表演得到了梅山文化园全体员工的极大赞扬,董事长张青娥表示:“这是梅山文化园建园至今气氛最好的一天,希望城市学院师生今后常来交流学习”至此,今天一天的采风活动在同学的欢呼声中圆满结束。

第二天早上同学们踏上归程,途中的云海美景、山路蜿蜒、青山绿水使同学们暂时忘记了疲惫之感,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下了这难忘的瞬间

      本次采风活动实践开展以来,第一次从课堂走出来,去实地探索民俗音乐文化,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我院教学改革的一大创新。(撰稿:刘华波    审核:曹蕙姿)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