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宿舍管理,以优良学风迎接本科审核评估
2018-03-23  

近日,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清华接受了我院分团委学生会宣传部记者采访,就宿舍学风建设与宿舍管理等同学们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访谈内容如下:

一、为什么把宿舍学风作为2018年团学工作要点?

大家知道,抓学风已经成为了全校师生的共识,因为它关系学院的发展前途,也关系每一位大学生的成长进步。宿舍是大学生四年学习生活的场所,宿舍学风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学生四年的学习习惯、生活状态、文明行为和精神面貌。2017年,学校提出严抓宿舍在内的学风建设,成效明显。2018年,学校有一件大事就是迎接教育部本科审核评估(含学院中外合作国际办学评估),其中学风建设就是一项重要的指标。因此,今年的团学工作,持续抓宿舍学风是一个重点工作,希望包括班级、寝室、团学会、党支部、社团等每一个学生党团组织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按照学校党委提出的“思想引领进公寓、严格管理进公寓、优良学风进公寓、心理辅导进公寓、党团组织进公寓、自我管理队伍进公寓”的要求,全面落实每一个具体环节,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宿舍学风取得新的积极进展。

二、艺术学院抓宿舍学风的成效和存在问题?

过去一年,我院宿舍学风整体上取得进步,其中一个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大多数学生的学习状态端正了,宿舍不安全、不文明、不和谐的问题减少了,补考重修率下降了。但这些进步是付出了代价的,其中处理了违纪学生147人次,没收大功率电器、代管玩手机、电脑学生216人次,处分宿舍违纪“记过”以上学生12人,退学4人,降级5人,违纪取消各类评奖资格23人。当前,我院宿舍学风存在的主要问题还是学习氛围不浓,宿舍脏乱差,违纪率偏高,使用大功率电器,上课和晚自习期间睡觉、玩游戏,晚上异性串寝、混寝等现象,严重影响学院宿舍学风的推进,也影响了学院大学生的整体形象,这些问题是本学期重点要整改解决的。

三、艺术学院宿舍学风的目标是什么?

总体目标是“文明整洁、学风优良、和谐互助、安全有序”十六字方针。具体就是要做到:1、宿舍环境干净卫生,物品摆放整齐,布置美观温馨。2、寝室成员举止文明,平和理性,宿舍内无抽烟、酗酒、违章用电、经商、喂养宠物、变相赌博等。3、自觉维护宿舍区公共秩序,上课期间和晚自习期间无睡懒觉、玩游戏、看学习无关的视频电影,不大声喧哗,不在楼道和宿舍内打球、健身、排节目、练琴唱歌。4、遵守作息制度,不晚归,不外宿,不留宿他人,异性不串寝,不影响他人正常休息。5、爱护公物,节约用水,不改变宿舍结构,不污损寝室、走道墙面和其他设施。6、寝室成员团结互助,主动学习,保管好个人物品,不侵占和随便动用他人物品。

四、抓宿舍学风过程中个别学生不配合怎么办?

抓学风的根本目的是“不抓”,大家能把心思自觉用在学习和能力培养上,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课堂、操场、图书馆、琴房和绘画工作室,这时学风成自然了。学艺术专业的同学保持一点自由张扬的个性是可以的,但这只能是在专业学习实践中,而不能把这种自由张扬、我行我素的行为渗透到集体生活中,置集体荣誉以及校纪校规于不顾。学生宿舍有别于一般个人空间,它是宿舍成员共有的学习阵地、安全文明、形象窗口和情感的港湾,试想:一个宿舍四个同学,若一个要安静学习,另一个要大吵大闹玩游戏,一个作息时间要睡觉,一个要练琴唱歌跳舞,这样行不行?当然,我院绝大多数宿舍是做得不错的,对于个别学生不配合问题,要换位思考。其实宿舍学风好了,受益的是每一位宿舍成员,展示的是艺术学院学生整体形象,学习艺术专业的本质是发现美、塑造美、展示美,如果我们在学习生活场所,言行举止、文明素质、道德品质带给人的是丑陋,那是有违我们的学习初衷的。

五、2018年抓宿舍学风有哪些措施?

一是继续严格执行学校学风八项规定,定期检查、巡查、通报,重点整顿的是学风较差、违纪较多的宿舍;二是实施辅导员全面进驻宿舍,开展院系领导、辅导员老师、党员学生干部包栋负责,实施宿舍学风与班级个人一票否决制度,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三是开展学院党支部对口联系宿舍,进一步加强寝室长的工作管理。四是深入推进宿舍文化建设,开展健康向上的宿舍学风活动,进行“文明寝室、优良学风寝室、学风免检寝室、优秀寝室长”的评选,使宿舍成为体现学院专业特色、文化素养的一张名片。

六、宿舍学风中党员学生干部应该怎么做?

抓好宿舍学风,党员学生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首先要做好自己的宿舍文明卫生,不能只检查别人不对照自己,有些党员学生干部寝室比不上一般同学寝室,这是要反思的,如果我们每一位从班级、社团到团学会、党支部的优秀分子都做好了自己寝室的学风,那么我们宿舍学风就会全面改观。其次,完善宿管部、楼长、寝室长工作管理,严抓检查考勤制度的落实,该通报处分就要通报处分、该表彰奖励就要表彰奖励,及时掌握好每一位学生的动态。三是敢于负责,将宿舍学风开展到底,有些寝室出现违纪违规问题,学生干部都不敢指出,最终损害是大家的环境。因此,宿舍学风真正的成效体现在党员学生的担当作为。

七、寝室长在开展宿舍学风中应该做什么?

寝室长是搞好宿舍学风的关键和重要抓手,也是寝室学风的第一责任人,寝室学风搞好了,寝室同学的关系会和谐,文明素养会提升,学习会进步。大家知道曾经一个寝室三名同学同时考上研究生的,就是寝室学风好的例子。寝室长抓宿舍学风主要是抓学习、抓文明卫生、抓寝室团结、抓安全防范。去年,我们把寝室长列为班级学生干部范畴,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寝室长作用,把宿舍学风的要求具体落实,现在看来,有的做到了,有的责任发挥得不太好,一名优秀的寝室长并不比其他团学干部作用小,抓好了宿舍,受益的宿舍每一个人。

八、毕业生宿舍学风是否不需要开展

毕业生由于忙于就业、考研、求职等问题,在宿舍的时间也许比其他年级要少,但作为宿舍学风组成部分,毕业班也应该纳入在内,理应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毕业生能否在离开学校之前保持一个良好的宿舍环境,为学弟学妹起到带头作用,是体现四年学习的重要素质,也是走向社会前行为准则的最低要求。

我们希望通过以上工作,促使全体学生进一步端正学习、生活态度,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把心思自觉用在学习和能力培养上,提高“四六级过级率”“专业竞赛率”和创新创业能力,把艺术学院的学风建设抓实抓好,为高水平通过学校本科审核评估做出贡献,将湖南城市学院建设成为更好的双一流大学。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