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
2020-07-22  

专业类别:艺术设计 专业代码:1305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相应的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具备良好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广博的理论素养;能在专业设计机构、中小学和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艺术设计教育、视觉传达设计和设计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毕业基本要求

毕业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毕业要求 2具有与自然科学及人文科学等方面有关的基础知识、基本修养和较高的文化素养,具备一定的现代法制理念和法律意识以及较好的汉语言书写、表达、交际能力。

毕业要求 3熟悉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相关的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掌握视觉传达设计所需的设计原理与原则、设计方法与技能;具备一定的能独立进行包装设计、广告设计以及品牌设计等方面的设计实践能力。

毕业要求 4熟悉国际设计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具有对各专业方向进行交叉互动及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具有对设计过程进行发现与解决问题的基础能力,进而推动设计的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提升。

毕业要求 5系统熟练掌握英语,具备一定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能够独立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具有一定的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毕业要求 6具有熟练使用计算机办公及相应专业软件的能力,能利用计算机进行信息收集、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能力。具有计算机辅助设计、包括 PSAIFLASHAE 等设计软件的应用能力,可以通过设计软件辅助分析设计案例,具备相应的技术应用及管理能力等。

毕业要求 7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审美力、理性的思维能力、敏锐的判断力及良好的适应性和团结协作精神,懂得科学方法和其它探究方法,能利用获得的信息解决复杂的生活和工作问题。

毕业要求 8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创新创业能力和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具有参与社会性传播、普及、以及运用设计知识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

三、专业特色

1. 本专业立足提升品牌设计综合应用能力,提高设计思维与实践创新能力,积极运用现代技术,以特色课程和实践教学为根本,对接区域发展,以项目合作为途径实现专业的服务功能。

2. 校地融合,着力应用型设计人才培养,通过与校企合作及优势互补,强化学生掌握视觉传达设计技术及规范,加强企业合作发展,了解视觉传达设计行业动态,应创结合,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能较好的操作常用设计软件,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

四、主干学科

设计学、美术学

五、专业核心课程

包装结构与容器、信息设计、书籍装帧设计、插画设计、品牌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原动画设计、动画设计与制作、文创产品设计、界面动效设计、UI设计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专业实习:写生与民艺实践、专业认识实习、设计实习、毕业实习

主要专业设计:专题设计、毕业综合训练

七、学制和授予学位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符合《湖南城市学院授予学士学位实施细则》规定者,授予艺术学士学位。

 

 

主要成果介绍

湖南城市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介绍

视觉传达设计系拥有一支教学科研能力都非常扎实的教师队伍,共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博士9人(含在读7人),3位教师有国外访学经历,硕士21人。拥有较为完备的教学设施,建有学术报告厅、展览厅、图书资料室、图形工作站等教学场所;有雕塑、漆艺、陶艺、蜡染等10多个实训室或工作坊。学院建有16个校外写生考察实训基地、10个就业基地,6个优质生源及教育实习基地,5个校企业合作基地,为视传专业提供了良好的实习实践场所。2017年5月,我院“湖湘传统美术研究基地”成为第五批省级科普基地,2019年5月9日,我基地被湖南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等八家单位授予“优秀科普基地”称号。

视觉传达设计系每年都有突出的科研成果产生。近五年来,教师获国家基金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14项。 近4年编写教材5本,发表C刊以上论文15篇。获得发明专利2个、实用新型等专利100个。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近三年获得国家等级奖69个,国家优秀奖41个,省级等级奖115个。

学院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与新西兰、马来西亚、意大利、德国等国家的数所大学保持学术联系。2015年开设的视觉传达设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我省二本院校同类专业唯一一个高等教育国际化项目。本项目已联合培养本科生500余人,派送交换生16名,有18名学生在海外留学或攻读硕士学位。



3272C

 

2A23B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