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专业(美术教育方向)——本科
2017-11-06  

专业代码:1304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美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能较全面的掌握绘画(中国画和油画)、艺术设计、版画、雕塑等相近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中等学校进行美术教学与研究,为中等学校、中等师范学校、职业学校培养合格的美术师资。


二、培养要求

掌握本专业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美术教育的基本规律、美术教学的最新成就与发展趋势,具备扎实的美术基本功和较强的绘画创作能力;掌握基本的艺术设计规律及法则,具备从事教学和艺术设计的能力;有较强的自修、自研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美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中学美术教学法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达到国家语委规定的普通话标准和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2.获得从事中等学校美术教育的能力、美术教育管理能力和美术教育学科的科学研究能力。

    3.掌握绘画、艺术设计、版画、雕塑相近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从事创作的专业技能和方法。

    4.获得美术创作的能力和美术科学研究的能力,并能独立进行艺术实践的基本能力。

    5.获得美术鉴赏和评论的能力。

    6.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美术教学的能力;了解国内外艺术发展的动态。

7.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备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美术学、艺术学、艺术设计、教育学


四、专业主要能力

基本技能:语言文字综合能力、英语综合应用能力、计算机操作和应用能力、文学艺术综合能力、身心素质。

专业能力:教育教学能力、基础造型能力、绘画创作能力、平面设计能力、数字设计能力。


五、授予学位须获取能力

基本技能:计算机操作和应用能力、英语综合应用能力。

专业能力:教育教学能力、基础造型能力、绘画创作能力。


六、主要课程

美术教育学、心理学、美术概论、中外美术史、透视学、解剖学、素描、色彩、构成设计、书法、中国画、油画、电脑辅助设计、平面设计、中学美术教学法、书法、国画工笔、国画写意、山水、图形创意、招贴设计、包装设计等。


七、特色课程

材料与技法、风景写生、毕业考察、专业创作、教育实习


八、主要实践性环节

风景写生、毕业考察、教育实习、毕业创作


九、主要专业实验

电脑辅助设计、网页设计、陶艺烧制


十、学制

四年


十一、学位

艺术学学士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