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工会关于开展第八轮 “芙蓉杯”女教职工“建功十三五 创新我先行” 竞赛的通知
2016-05-06  

  

 

湘城院工[2016]11号

 

 

湖南城市学院工会关于开展第八轮

“芙蓉杯”女教职工“建功十三五 创新我先行”

竞赛的通知

 

各分工会:

为更好的组织广大女教职工积极参与第八轮“芙蓉杯”百万女职工“建功十三五 创新我先行”竞赛,根据省总女职工委员会《关于实施第八轮“芙蓉杯”百万女职工“建功十三五 创新我先行”竞赛的指导意见》和省总关于“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四位一体”劳动竞赛的工作部署,结合全校女教职工工作的特点和实际特制定竞赛规划,具体如下:

一、竞赛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努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以建功十三五、创新我先行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通过开展岗位创一流、技能上水平、创新出成果、文明家庭行四大主题竞赛活动,进一步拓展女教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的工作平台,充分发挥女教职工在学校改革发展和家庭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团结动员广大女教职工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建设和谐幸福城院建功立业。

二、竞赛内容和载体

(一)以“岗位创一流”为主题开展岗位建功竞赛

以充分发挥女教职工在推进实现十三五规划中的重要作用为重点,开展岗位建功主题竞赛活动,引导女教职工以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为主要内容,争创一流业绩。继续深化以女教职工集体争创芙蓉标兵岗、女教职工个人争当芙蓉百岗明星双创活动,推动竞赛活动有效落实。坚持以劳模精神激励引领女教职工,大力选树宣传竞赛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女教职工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女教职工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内在动力,彰显女教职工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时代风采。

(二)以“技能上水平”为主题开展素质提升竞赛

以提升女教职工思想道德、科学文化、技术技能、身心健康素质等为重点,深入开展素质提升主题竞赛活动。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女教职工读书活动,加强四德四自教育,引导女教职工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动员女教职工积极参加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技术培训等活动,不断拓展竞赛项目,扩大覆盖面,为女教职工切磋技艺、提升技能搭建平台。针对不同女教职工群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技能培训,帮助女教职工提高工作生活品质,为女教职工素质提升、职业发展创造条件。继续开展女职工学校培训活动,充分利用女职工素质教育大讲堂、流动课堂、网络课堂等途径,着力推出一批女职工培训精品课程,举办女职工素质教育大讲堂公益讲座,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开放式的女教职工学习培训新格局,扩大培训工作的覆盖面和受益度,满足女教职工实现全面发展的需求。

(三)以“创新出成果”为主题开展创新创效竞赛

以大力提升女教职工创新创效能力,以推动高校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为重点,广泛开展女教职工创新创效竞赛。组织动员女教职工积极参加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积极参加全总女职工委员会联合产业工会举办的岗位创新技能大赛,引导女教职工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完成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五大重点任务作出积极贡献。推进女教职工创新团队建设,因地制宜培育选树女教职工创新工作室创新标兵岗等,总结推广女教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为女教职工搭建施展创新才能的平台。

(四)以“文明家庭行”为主题开展家庭文明建设竞赛

以发挥女教职工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为重点,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在全社会传播崇德向善、和谐和睦的正能量。深入开展培育好家风——女教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把开展教育培训作为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手段,通过女职工学校、大讲堂、流动课堂等培训阵地,大力传播良好家德、家风、家教,引导女教职工履行好家庭责任,创建幸福家庭。抓住国际家庭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文化建设活动,在每年5·15国际家庭日之际,精心策划、组织开展写一封家书”等活动,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社会氛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鼓励女教职工创建和发现最美家庭,并积极向妇联推荐先进典型,形成推进家庭文明建设的合力。

三、步骤措施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上半年

1.广泛宣传第八轮芙蓉杯竞赛的意义、主题、目标,提高女教职工组织和女教职工对新一轮芙蓉杯竞赛的认识,发动广大女教职工积极投身到竞赛活动中来,各分工会女教职工参赛面要达到80%以上。

2.根据分工会特点和女教职工的实际,制订分工会女职工组织实施第八轮芙蓉杯竞赛规划、年度目标和实施计划,细化量化各项指标,并将竞赛内容纳入各分工会四位一体劳动竞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和各级行政职工教育培训规划之中,落实规划的目标、要求和步骤。

3.各分工会女工组织于2016624日前将分工会《实施第八轮芙蓉杯竞赛规划》报学校女工委。

(二)全面推进阶段:2016年下半年——2018年

1.加强指导。学校女工委针对不同分工会的竞赛主体,进行分类指导,并不定期在学校工会网站女工工作专栏中发布有关芙蓉杯”竞赛的最新实况,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指导竞赛全面开展。

2.实现重点突破。针对活动存在的薄弱分工会和薄弱环节,加强竞赛指导,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拓宽活动领域,促进芙蓉杯竞赛平衡发展。

3.强化评估总结。每年年底各分工会女工委对本分工会女职工岗位建功、素质提升、创新创效、家庭文明创建成果进行汇总统计,每年对芙蓉杯竞赛进行阶段总结,确保竞赛完成进度目标。

(三)总结阶段:2018年

1.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芙蓉杯竞赛活动先进典型,扩大活动成果和影响。

2.各分工会女工组织对芙蓉杯竞赛成效进行全面评估并写出总结材料上报学校女工委。

3.学校工会女工委对芙蓉杯竞赛进行全面总结并通报情况。

四、基本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工作特色。继续将八轮芙蓉杯竞赛纳入工会四位一体劳动竞赛整体规划之中,纳入工会工作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统筹安排,整体推进,并在竞赛经费上给予必要的保证。各分工会女工组织要针对女教职工群体结构特点,结合教学任务和女教职工发展要求,制订本分工会女教职工第八轮芙蓉杯竞赛的目标、要求和步骤,打造体现行业特色的工作品牌,扩大竞赛活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要有效整合社会及分工会系统资源,形成全会重视、社会关注,工会女职工组织有力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加大宣传力度,推广先进典型。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网络论坛、微博、微信、手机APP等现代传媒手段,广泛宣传第八轮芙蓉杯竞赛活动的意义目的和主题内容,及时总结推广竞赛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发现、培育、宣传在竞赛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女教职工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最大限度地把女教职工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不断扩大竞赛活动的感召力和社会影响力。

(三)创新活动载体,增强工作实效。针对新时期女教职工队伍特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女教职工需求为导向,积极回应不同女教职工的新需求新期待,从实际出发,设计务实管用的载体,突出行业特点和社会需求,着力提高女教职工的参与率。要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创新活动载体,使活动更加深入、更加务实、更加有效。

五、考核

1.目标考核。学校工会女工委根据省总女工委芙蓉杯竞赛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考核细则,对各分工会竞赛先进单位予以通报,并以此作为第八轮芙蓉杯竞赛阶段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2.学校工会女工委在第八轮芙蓉杯竞赛结束时进行全面总结,并培育选树一批在芙蓉杯竞赛中涌现出的先进女职工集体和先进女职工个人,将其作为推荐全省五一巾帼标兵岗”、“五一巾帼标兵的重要依据。

   

                    湖南城市学院工会                      

2016年5月5日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