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师生观摩现代花鼓剧《山那边人家》
2021-06-30  

6月28日晚,艺术学院湖湘传统音乐研究团队带头人周勇院长带领本团队骨干教师喻立安书记、曹蕙姿、梁玲芝、孙波、牟华、张立芳以及20级音乐学5个班的同学一同观摩了,在清溪剧院上演的益阳大型现代花鼓戏《山那边人家》。该剧以现代著名文学家周立波先生的文学作品《山那面人家》为原型进行改编,讲述上世纪50-60年代益阳山乡巨变时期的农村故事。该剧以“乡愁”为情感基点,以周立波先生回到故乡清溪村,深入农村生活,寻找文学创作源泉为切入点,通过发生在清溪村的“婚礼”“扫盲”“晒谷坪”“分肉”等5个故事,表现周立波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精神,以朴实的文学描绘了农村的普通生活,折射出中国农村的变化与进步,歌颂周立波对家乡、对人民的热爱。在创作上,该剧舞美引入圆环形机械舞台,与通过多媒体视频大写意夸张的“月亮”特写相呼应,完美烘托出竹林人家的唯美意境。唱词唱调上,保留了地道的益阳方言和兰溪山歌,与原汁原味的地花鼓编舞相结合,呈现了一出纯粹的益阳地花鼓新作。

 通过观摩地方传统戏曲,我们的学生对益阳本土的了解更加形象具体化,也深入体会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942a178532c17868edfd64f75463fe2

7c5b07b2d175e91c3025306da5a6359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