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艺术学院:“疫”路同行,“艺”同抗疫
2022-04-07  

(记者 文彦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既不是旁观者也不是局外人,唯有携手才能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3月以来,新一轮疫情来势凶猛,湖南城市学院艺术学院发布致全院师生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师生积极投身到防疫工作中。教师、学生党员和志愿者迅速响应,特别是学工系统的老师们坚守岗位,奋战一线,与学生同心勠力、共克时艰,凝聚起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以坚定信念和实际行动共战疫情。

新老党员齐上阵志愿服务践初心

“同学,请你遵守学校防疫要求和规定,不要翻越围墙”“同学,请不要购买外卖”“同学,请佩戴口罩”……3月25日晚10点,本是草长莺飞的时节,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美丽校园遭遇了“倒春寒”,作为艺术学院教师志愿者和兼职辅导员的毛欢欢,此刻正迎着斜风细雨巡逻于学校东门围墙处,不厌其烦地对学生进行劝导。

3月下旬以来,由于疫情防控任务重、人员短缺,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谢立新在工作群里向全体老师发出号召,计划组建一支教师志愿者队伍,加强对校园重要路段的值守。“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年轻,我先上!”毛欢欢在消息发出的第一时间,第一个报名,第一个领受任务,随即24名党员教师纷纷请命“抗疫”。

毛欢欢与学生志愿者在学校东门围墙处值班。

在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中,艺术学院负责西门、东门等方位围墙的巡逻、值守。由于自开学以来校园一直处于严格管控状态,学生翻围墙外出、点外卖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也给教师志愿者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有时也会遇到学生不听劝阻的现象,但我会耐心跟学生们做好解释工作,认真履行好‘守门员’‘劝导员’‘宣传员’的角色。工作虽然辛苦,但内心是充实的、愉悦的,毕竟为学校的防疫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毛欢欢一边笑着,一边揉了揉酸痛的小腿。

去年刚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任上“退线”的喻立安,今年又重新投身学工“战线”,成为一名辅导员。作为一名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当疫情来临时,他毅然冲锋在抗疫第一线,主动化身“专职岗哨”,负责音乐楼、美术楼的值守工作。每天早上七点半,喻立安总会准时出现在艺术学院教学楼门口,检查师生口罩佩戴情况和出勤情况。“老同志得发挥老同志的作用!”这是喻立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生活中因性格和蔼可亲被学生称为“喻嗲”的喻立安,对待工作却一丝不苟,“我是一名老师,更是一名党员,疫情当前,职责所系。我们身后是学生、是家人,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真情关爱暖人心携手抗疫共前行

“叮铃铃…叮铃铃…叮铃铃…”晚上7点20分,刚刚下班回来不久,正准备吃晚饭的艺术学院辅导员文雅静,就听到自己的手机响了。来不用及思索,她就迅速接了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了学生略显焦急紧张的声音:“老师,我发烧了,烧到38.4……”。文雅静立马将这一情况向学院领导汇报,并快速赶到学生居住的楼栋,将其送往益阳医专附属医院发热门诊,待学生做完检查取好药,再将其送完宿舍。当文雅静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时,已是深夜,饭早已凉透。

疫情来临,这样的场景在城院的每个夜晚反复上演。

由于一个多月的连轴忙碌,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学达病倒了,医生建议他留院观察,但他放心不下两千多学生,在医院病床上通过电话和微信了解情况、传达指令。当得知一名学生长期服用的药即将用完,而这种药全市只有一家药店有售时,他立马拔下吊针直奔药店,及时将药送到学生手上。面对学生的连连道谢,郑学达摆摆手笑着说,“这么点小事,不值得一提,只要你们安全健康,就是老师最大的幸福”。

为滞留学生发放食品。

3月23日晚,因紧急情况,湖南城市学院校园临时封闭,艺术学院近30名走读学生滞留学校。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状况,学院党委立即召集全体辅导员开会,并集中分配任务:统计走读学生人数并与之保持联系、安排两间有空调的教室安置学生、联系校外老师购买食品并做好通宵值班的准备……晚上10点半,当辅导员们分头将食物送到滞留学生的手上时,一众学生的心情却久久不能平静,“虽然我们很焦急,但有老师们的陪伴和关心,此刻幸福满满!”舞蹈表演专业的张璇同学说。

在疫情面前,艺术学院学工战线的老师们坚守岗位,关爱学生不掉线,唱响了一曲共同战“疫”的组歌,正如该学院澄音合唱团演唱的歌曲《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所传递的:“我让温暖守护生命,让浪花留痕;我用微笑守护健康,让转轮点亮光……”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